上汽集团官网

上汽集团

公司介绍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汽集团",股票代码600104)作为国内规模领先的汽车上市公司,努力把握产业发展趋势,加快创新转型,正在从传统的制造型企业,向为消费者提供移动出行服务与产品的综合供应商发展。目前,上汽集团主要业务包括整车(含乘用车、商用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目标和汽车行业变革趋势,全力冲刺"电动智能网联"新赛道;零部件(含动力驱动系统、底盘系统、内外饰系统,以及电池、电驱、电力电子等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和智能产品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物流、汽车电商、出行服务、节能和充电服务等移动出行服务业务;汽车相关金融、保险和投资业务;海外经营和国际商贸业务;并在产业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积极布局。

上汽集团所属主要整车企业包括智己汽车、上汽乘用车分公司、飞凡汽车、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上汽大通、南京依维柯、上汽轻卡、上海申沃等。

2022年,面对外部更趋复杂严峻的环境,公司坚决贯彻"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努力应对各种超预期因素的冲击,众志成城、克难奋进,生产经营的韧性得到增强,创新转型的步伐持续迈进。全年,公司实现整车销售530.3万辆,连续17年保持全国第一;自主品牌整车销量达到278.5万辆,占公司总销量的比重达到52.5%;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107.3万辆,同比增长46.5%;海外市场销量达到101.7万辆,同比增长45.9%,整车出口连续7年保持国内行业第一;公司率先成为中国首个新能源汽车和海外市场年销量"双百万辆"汽车集团。2023年8月,上汽集团以2022年度1106亿美元的合并营业收入,名列《财富》杂志世界500强第84位,在此次上榜的中国汽车企业中继续领跑。这是上汽集团自2014年首次入围前一百强以来,连续第10年稳居百强名单。

放眼未来,上汽集团将牢牢把握科技进步大方向、市场演变大格局、行业变革大趋势,继续深入推进"新四化"战略,努力提升业绩的同时,深入部署推进创新链建设,在全球汽车产业价值链重构的过程中,全力抢占有利地位和制高点,加快推动业务转型升级,向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世界一流汽车企业的目标大步迈进。

整车

整车板块主要涵盖乘用车和商用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整车板块主要涵盖乘用车和商用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包括上汽集团乘用车分公司、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智己汽车科技有限公司、飞凡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南京依维柯汽车有限公司、上汽红岩汽车有限公司和上海申沃客车有限公司等整车企业。

自主品牌
智己汽车 飞凡汽车 荣威 MG 上汽大通 跃进 五菱汽车 宝俊汽车
企业品牌
上汽大众汽车 上汽通用汽车 上汽通用五菱 申沃客车 上汽红岩 南京依维柯
零部件

零部件板块主要涵盖发动机、变速箱、底盘、电子电气、制动系统、内外饰等汽车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零部件板块主要涵盖发动机、变速箱、底盘、电子电气、制动系统、内外饰等汽车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包括上海汽车变速器有限公司、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以及华域汽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其中,华域汽车共有32家直接投资企业,主要包括华域汽车车身零件(上海)有限公司、上海赛科利汽车模具技术应用有限公司、延锋汽车饰件系统有限公司、华域视觉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上海汇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上海实业交通电器有限公司、上海法雷奥汽车电器系统有限公司、华域三电汽车空调有限公司、上海纳铁福传动轴有限公司、上海皮尔博格有色零部件有限公司、上海乾通汽车附件有限公司、华域汽车电动系统有限公司等。

上海汽车变速器有限公司 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 上海汇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 华域汽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
移动出行和服务

围绕打造移动出行和制造服务两大核心业务平台,推动集团全产业链生态建设。

在移动出行平台,打造出行服务高频流量入口,从供给侧提供差异化产品和服务。在制造服务平台,围绕上汽制造产业链的智能化升级,提升高效率配套服务水平,促进主业快速发展,并成为集团体系竞争力有机组成部分。

移动出行:



制造服务:

金融板块

上汽金融板块业务主要包括汽车金融服务、产业金融投资,

同时,肩负集团层面资本运作,协助推进所属企业市场化融资及分拆上市重任,借力资本市场加快产业创新步伐。

上汽金融板块业务主要包括汽车金融服务(包括公司金融、汽车金融、融资租赁、保险销售、保理及海外金融)、产业金融投资(包括私募股权投资、私募证券投资及海外投资),并肩负资本市场运作重任(包括集团层面资本运作、协助推进所属企业市场化融资及分拆上市),借力资本市场加快产业创新步伐。

汽车金融服务
上海汽车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 安吉租赁有限公司 上海东正汽车金融股份有限公司
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 上汽通用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上汽通用五菱多元金融有限责任公司
上海汽车集团保险销售有限公司 上汽安吉商业保理有限公司 上海捷能智电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产业金融投资
上海汽车集团金控管理有限公司 上海尚颀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上海尚颀恒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上海汽车创业投资有限公司 上海汽车集团股权投资有限公司 上汽颀臻(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上海汽车香港投资有限公司 上汽加州资本管理有限公司
资本市场运作
上汽金融上汽金控
国际经营

全力开拓海外市场,加快提高国际经营能力,

以及对全球资源的整合能力,是上汽集团创新发展的重要环节。

全力开拓海外市场,加快提高国际经营能力,以及对全球资源的整合能力,是上汽集团创新发展的重要环节。

上汽集团积极推动全球业务布局,在泰国、印尼和印度建立了三个海外生产制造基地,和一个位于巴基斯坦的KD工厂。在硅谷、特拉维夫和伦敦设立3个创新研发中心,在欧洲、南美、中东、北非、澳新和东盟等地设立了多个区域营销服务中心,建成逾1800个海外营销服务网点,已经形成欧洲、东盟、澳新、南亚、美洲、中东6个"5万辆级"海外市场。此外,上汽安吉物流开通了4条自有国际航运航线,上汽所属华域零部件在海外也拥有101个基地。

上汽正大泰国    上汽英国    上汽通用五菱印尼    上汽印度    上汽国际    上汽欧洲

上汽北美    上汽南美    上汽中东    上汽澳洲    上汽南澳洲    上汽越南    上汽埃及

创新板块

面对新的发展环境,

上汽加快推动向"用户型高科技公司"加快转型升级。

  面对新的发展环境,上汽加快推动向"用户型高科技公司"加快转型升级。通过整合内部资源,设立创新研究开发总院,打造"技术创新、团队创业、个人成长"三者有机融合的平台,并聚合内外部创新资源,打造"七大技术底座"。

加快集团创新资源集成

创新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