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集团官网

上汽集团

业绩推介

常见问题

Q:公司的发展战略是什么?

A:公司将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牢牢把握"新四化"的大方向,以自主品牌核心能力建设为主要抓手,以重大创新成果持续快速落地为驱动,以数字化转型为支撑,实现制造与服务并举发展,着力打造一个品牌更有影响力、体系更具竞争力、体制机制更灵活的新上汽。在继续保持整车销量国内行业领先地位的同时,着力推动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计划到2025年,公司力争全球整车销量达到700万辆,其中:

在品牌结构上,从合资为主向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鼎势发展转变,自主品牌全球销量占比达到60%;在产品技术上,从传统汽车向电动智能网联升级发展转变,新能源汽车占公司全球销量比例达到50%,整体装备L2级及以上技术的智能网联汽车的国内销量占比超过50%;在市场结构上,从国内为主向深耕国内与拓展海外并重发展转变,海外销量达到150万辆,占比超过20%,力争成为具有产业全球竞争力和品牌国际影响力的万亿级汽车产业集团,争创世界一流汽车企业。

Q:2023年公司的经营计划是什么?

A:2023年,公司将坚持"稳中求进、关键在进"的工作总基调,全力以赴防风险、稳增长,克服不利因素干扰,发力供需两端,深挖降本增效潜力,抢抓结构性市场机会,增强经营的韧性弹性,提升质量效益;坚定不移强创新、促转型,进一步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围绕用户需求,夯实技术底座,推动重大项目与重点产品持续快落地、见实效,不断深化体制机制变革,更好激发队伍活力动力。

1、统筹抓好市场开拓与风险防范,推动经济运行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在拓市场方面,集中精力狠抓终端零售,用活用好各类支持政策,创新消费场景,释放消费潜力,进一步优化产销和库存结构。全年公司新能源汽车销量力争超过150万辆,海外市场销量力争达到120万辆,通过打造新一代明星"全球车",深耕海外重点区域市场,推动国际经营业务质量效益实现新跃升。在保供给方面,聚焦产业链安全,加快推动芯片国产化,持续强化供应链管理,继续深化"产运销"协同联动。在防风险方面,结合新阶段、新形势落实各项工作,继续狠抓降本增效、质量安全,以确定性的工作,应对不确定的挑战。

2、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工作,不断夯实面向新赛道的核心竞争力。一是以场景化为导向,加快资源整合,加强电动智能网联核心能力建设,推进先进技术落地;二是通过优化组织机制,提升创新合力,积极赋能智己汽车、飞凡汽车、Robotaxi、智能重卡等重大战略项目,并持续扩大应用规模;三是不断做强各业务板块的创新能力,瞄准自主品牌重点车型产品,推动自主品牌创新能级提升。

3、进一步强化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为创新发展构筑人才高地。一是优化完善市场化的选人用人机制,不断强化职业经理人管理;二是探索完善轮岗、挂职、培训等多样化的方式,着力加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三是通过引进急需人才、吸纳新生力量、加强服务保障等举措,抓好技术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四是优化人才培养体系,抓好技能培训,进一步壮大高技能人才队伍。

Q: 公司2022年度的分红政策是怎样的?

A:以总股本11,683,461,365股扣除截至2022年年度报告披露日公司回购专用证券账户上股份数(188,183,861股)的股本11,495,277,504股为基准,每10股派送现金红利3.37元(含税),共计3,873,908,518.85元。本次不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在年度报告披露之日起至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期间,若发生回购股份等情形并使公司享有利润分配权的股份数发生变动的,维持利润分配总额不变,相应调整每股分配的金额。(上述利润分配方案须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实施。)此外,公司2022年以自有资金,采用集中竞价方式已实施的股份回购金额为969,002,085.59元,根据相关法规,公司当年度实施股票回购所支付的现金视同现金股利,因此2022年度合计分红金额(含税)为4,842,910,604.44元,合计分红金额占公司合并报表中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比率继续保持在30%以上。

加强投资者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