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集团官网

上汽集团

上汽造了台“爆款”新能源车,我却看到了未来智能出行生态圈

上汽造了台“爆款”新能源车,我却看到了未来智能出行生态圈

 导语:8月3日,在北京郡王府的停车场上,数百辆荣威ERX5被蜂拥而来的车主争先恐后的提走,而在焦灼等待的还有数千名订购了该车的北京车主。而或许不是巧合的是,特斯拉也正在这几天里公布了其Model3车型的核心信息。

 在提车现场上汽高管更是直言不讳,“荣威ERX5可以挑战特斯拉,而且其提供的互联网出行体验,更是远远超过特斯拉”。

 诚然,上汽是一家超级汽车企业,它的世界500强排名超过了宝马,不断高企的市值让人把他比作一台印钞机,他正在代表中国汽车工业走向世界。但特斯拉是全球公认的新能源车明星、技术顶尖,在迄今为止中国汽车界对于特斯拉最高调的宣战背后,上汽究竟能否撑起这场跨越大洋的博弈?汽车有文化进行了深入的调查。

 中国第一款可以正面撼动特斯拉的电动车

 硬气宣战的背后,是上汽集团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已经取得的巨大成就。

 早在21世纪初,上汽集团就开始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加强研发与合作;继而,上汽集团成功预见了以新能源和智能化为重点的两个“世纪风口”,提出了业界耳熟能详的“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新四化趋势判断,全力推动创新转型发展。汽车有文化认为,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汽车企业最清晰、最具实操性的发展路线图。

 下面我们就产品来做一番小小的对比。荣威ERX5在综合工况下的续航里程为320公里,已经极其接近特斯拉Model3基础版的350公里续航。但是考虑到售价,则荣威ERX5 20万的价格更显亲民。

 何况荣威ERX5并不是只有续航里程这一个亮点,其40分钟充至80%电量的快充功能、突破国际专利壁垒的自主电驱变速箱(EDU)、油耗水平世界一流的自主电控系统、UL全球权威电池安全认证、只比潜水艇低一个级别的IP67电池防水防尘等级、8年电池衰减不超过30%、斑马智能互联系统都是硬功夫,而“不限行”、“不限购”等散手,更是把本土化优势发挥到了极致。

 在近期的环青海湖(国际)电动汽车挑战赛上,荣威ERX5包揽了最佳快充能力、最佳续航、最佳造型、最佳空间等10项第一,是当之无愧的“十项全能冠军”,它的到来为北京市民开启了环保出行的新方式。

 上汽的纯电动互联网SUV荣威ERX5,已经具备了与世界顶级电动汽车在细分市场正面抗衡的能力,这就是我们在郡王府门口看到车主们狂热提车一幕的根本原因。

 个性化服务也是取胜的法宝

 不得不承认,特斯拉利用创新的商业模式、品牌明星效应、拉风的跑车产品,快速树立自己的新能源汽车标杆形象,成为全球汽车界关注的焦点。但世界汽车巨头们,也都看清了电动化这一趋势,并凭借其硬件技术的底蕴,打造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在这方面,上汽就是中国汽车业的代表。同时,上汽更有自己的绝招——个性化服务。

 在汽车有文化看来——上汽集团的做法或许是这样的——除了硬件之外,我还要立足于本土巨大的消费市场和中国目前全球数一数二的互联网创新能力,瞄准年轻用户“深度触网”的需求趋势,在本土化、接地气的服务上彻底的压倒国际品牌。

 汽车有文化认为,上汽的“新四化”在合适的时候可以扩充为“六化”,需要加上的,是“有文化”和“本土化”。

 目前Model 3并没有针对中国市场本土化,不能接入支付宝,手机远程操控只能满足基本的开车门等,不能远程开启后备箱;就连那个炫酷的大屏上,Model 3系统内置的还是Google搜索等美式互联网应用,在中国用起来并不方便,这是一种文化上的水土不服。

 而上汽则把本地化做到了一个彻彻底底,而且,也充分体现了中国文化式的互联网智慧——比如,中国人笃信“互联网就是免费的”,那上汽就免费——其智能互联系统免费提供预装,而且一开始就定下来“基础流量、基本互联网服务终身免费”的策略。

 有文化而又本土化的例子还有——上汽的互联网汽车在互联网上有自己的独立身份——专属ID,这是上汽用户进入互联网的大门,进入系统后,每个人都面对的是一个不断记录、学习用户习惯的“智能大脑”,不仅可以实现手机远程车控、语音控制、智能外设接入、支付宝接入、自适应地图导航、充电地图等诸多独一无二的互联网功能,而且每个功能还都能记住车主的个性选择。

 再举一个例子,有创新点的新车在市场上非常多,但很多人还是倾向购买成熟车企的产品,因为后者的服务网络健全,比如遍布全国的4S店体系。但上汽并不只停留在这种传统的网点式服务上面,他们推出了“车享家”这个OTO平台,把覆盖用户养车、用车、卖车以及车生活的“全生命周期”,都放到平台上来。目前,车享家直营门店已超过1000家,到2020年车享家有望通过加盟认证的方式增至10000家门店。

 又比如说汽车保险,上汽正在发力UBI模式的车险。简单的来说,保险公司会通过对车主驾驶行为的分析,对少出现事故的优质车主,在续保或者购保的时候给予最大的价格优惠;而对于多事故的劣质车主,他们将要承担高额的保费。

 UBI车险恰恰是智能化和网联化能力在支撑,如果没有一套大数据体系去记录和分析车主的行为数据,没有一套实时记录和感知驾驶行为的软硬件系统,UBI车险就无法实现。

 而这一切的背后,正是大数据时代的背景下,在宏观经济的产业链、价值链重构的过程中,上汽全力抢占有利地位,积极探索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出路而不断实践的结果。

 上汽智能出行生态圈,做中国汽车行业的“纵横家”

 上汽的“新四化”有一个基础,这个基础就是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产业的高速发展,以及对人们生活的无孔不入的渗透。

 我们看到上汽集团的步伐很快,范围很大,从底层的电池技术到大数据平台,到跨领域的金融、保险和综合服务,到需要投入大量IT能力的智能化汽车研发……几乎无所不包。

 上汽,真的有这个实力么?

 答案是,上汽不仅是中国最大的车企,也是目前中国车企里顶级的“纵横家”。

 生态这个词,原本出自于互联网行业。在长期的发展中,形成了BAT为代表的搜索、即时通信和电商三大入口,每个入口之后,都是以互联网赋能为基础,覆盖用户衣食住行一切需求的生态链建设。

 打造生态并不容易,首先,要选对伙伴;其次,要自己能够提供强有力的上下游的对接能力。

 于是,我们看到了上汽一连串闪电般的结盟动作:

 2014年7月,上汽阿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发互联网汽车,打造互联网汽车生态圈。

 2016年11月,上汽集团与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新能源汽车销售、充电设施建设、分时租赁业务、车联网应用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2017年6月,上汽集团与宁德时代达成协议,双方强强联手以超百亿元规模的大手笔投入新能源汽车电池领域,将按照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标准,建设高度智能、绿色环保的先进电池和电池系统生产基地。

 2017年6月,上汽集团与同为5GAA联盟白金会员的中国移动、华为签署三方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智能出行服务暨下一代蜂窝车联网(C-V2X)产业的发展。

 有人说,所谓的生态做到极致,就是万物互联。未来,上汽将以每年百万辆(互联网汽车产品)以上的速度,把汽车和汽车衍生的各种消费场景串联起来。那时候我们看到的将不只是一个中国最大全球第七的汽车企业,可能还是世界最大的智能出行服务商和最大的智能驾驶平台的操盘手。(每日头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