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集团官网

上汽集团

上汽金融

上汽金融发展历程

上汽集团是汽车制造专家,也是汽车金融的成熟实践者。

作为国内规模领先的汽车上市公司,上汽集团在关注整车制造,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汽车产品的同时,深耕汽车产业金融二十余载,不断探索并满足产业链上下游用户的多样化金融需求。

上汽金融立足汽车产业,实现产融结合,促进价值实现,为全产业链用户提供专业化、市场化、综合化的金融服务,围绕一条主线(产业价值链)、一个中心(用户)的金融需求,整合集团优势,协同业务能力,拓展创新业务,提供综合服务。

洞察汽车产业链金融服务的巨大需求,上汽集团于1994年首次设立金融机构,并于2004年成立中国首家汽车金融公司。经过20多年的探索和实践,上汽金融业务不断拓展到公司金融、汽车金融、股权投资、汽车保险等领域,屡次创下行业领先记录。

2015年6月,上汽集团金融事业部组建运行,作为上汽金融板块业务归口管理的职能部门。

2016年6月,上汽金控成立,成立之初在管理模式上即明确与上汽集团金融事业部一体化运作,"两块牌子、一套班子"。

立足上汽集团完整的汽车产业链资源和面向未来的创新发展战略,金融事业部/上汽金控协同金融板块企业,持续深化产融结合战略,深耕汽车金融服务,并以资本市场运作、产业金融投资进一步凸显对产业的"价值实现"。

上汽金融成员企业

目前,上汽金融已有一家金控管理公司,十余家专业金融服务企业,开展汽车金融服务(包括公司金融、汽车金融、融资租赁、保险销售、保理及海外金融)、产业金融投资(包括私募股权投资、私募证券投资及海外投资),并肩负资本市场运作重任(包括集团层面资本运作、协助推进所属企业市场化融资及分拆上市),借力资本市场加快产业创新步伐。

上海汽车集团金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6月6日,现有实缴注册资本100.5亿元,是上汽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作为上汽集团产业金融投资平台和金融业务管理平台,上汽金控持续深化产融结合战略,围绕产业链、布局新赛道,抓协同赋能、促价值实现,致力于与合作伙伴共赢共创,为集团创新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上汽集团产业金融投资平台,公司积极推进上汽集团产业金融投资业务。2021年1月,上汽集团在汽车行业首创创新业务模式,启动战略直投业务,通过"产投联动、上下联动、内外联动",加大集团直接投资力度,由上汽金控直接运营;同年5月,上汽集团优化投资业务架构,上汽金控承担起一级市场管理协同职能,推动战略直投与市场化基金两翼并举。截至2023年6月末,产业金融投资管理资产规模已突破570亿元,其中战略直投管理资产规模已超过150亿元,已有10家企业成功上市。

同时作为上汽集团金融业务管理平台,公司还肩负管理汽车金融服务、统筹资本市场运作重任。

上海尚颀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于2012年成立,2017年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革,公司作为上汽集团金融平台上汽金控旗下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依托上汽集团整体产业优势和上汽金控高效协同赋能,具有汽车产业背景与市场化机制的双重优势。尚颀资本专注于汽车产业生态链投资,布局新智驾、新能源、新智造相关领域, 截至2023年6月末,管理资产规模超过370亿元,已有26家公司成功上市。

上海汽车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6月,为上汽金控全资子公司,公司紧密围绕上汽集团"新四化"战略,聚焦新能源、智能网联、车载半导体等集团战略关注领域,服务集团战略专项,布局新四化前沿领域,助力集团创新转型落地和差异化竞争优势的构建。截至2023年6月末,管理资产规模超过150亿元。

上海汽车集团股权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注册资本45亿元。2021年起,公司转型专注于二级市场投资业务,主要提供以权益类为主的证券资产管理服务。

上汽颀臻(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是基金业协会备案的百亿级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具有基金业协会会员资格、投顾资质和上海市基金同业公会会员资格。公司坚持价值投资思维、践行绝对收益理念,在股票投资尤其是汽车产业链的投资方面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优势,帮助委托人实现资本增值、战略投资和资产优化配置。

上海汽车香港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6月,注册资本2.969亿美元,是上汽集团的境外投资持股和融资管理平台。上汽香港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由上汽香港投资有限公司于2020年8月出资设立,是上汽集团境外财资中心,为集团业内企业提供代理收付、外汇结算、贸易融资等服务,同时承担集团境外资金集中管理的相关职能,开展资金保值增值业务,共同助力集团国际化战略。

上汽加州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于2014年在硅谷成立,作为上汽集团在北美地区的窗口,充分利用集团产业背景,探索创新科技并助力初创公司的成长,聚焦海外重点区域汽车产业链新技术,关注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新能源、人工智能、新一代电气架构、IoT 和机器人、颠覆性商业模式等领域。截至2023年6月末,管理资产规模约为2.8亿美元,已有3家企业成功上市。

上海汽车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94年5月,注册资本金人民币153.8亿元(含1000万美元)。公司现有汽车金融、公司金融、投融资三大核心业务,为上汽集团各成员企业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公司金融服务;为全国超过300个城市,3,400余家集团品牌经销商提供高效的汽车金融服务;至2022年底,已累计发放零售消费贷款约720万笔。

安吉租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4月,注册资本26.64亿元,2006年,通过国家商务部、税务总局审批获得融资租赁资质,成为首批20家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之一。公司自2016年开始,从出行端的人、车、场景三个维度,整合集团资源,构建业务闭环,为合作伙伴提供一揽子金融解决方案,致力于打造差异化产品,已在28个省、市、自治区开立119家分公司,业务覆盖全国。

上海东正汽车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3月,注册资金21.39亿元,是经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现更名为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批准设立的25家汽车金融公司之一。2022年8月,上汽集团完成股权变更登记程序,成为东正汽车金融控股股东。东正汽车金融始终追求客户体验,致力于为汽车行业提供专业的金融服务,产品矩阵全方位覆盖新车、二手车行业领域,着力打造差异化、立体化的汽车金融产品体系。

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4年8月,注册资本92亿元,是中国首家汽车金融公司,也是中国最大的汽车金融公司。公司成立至今,始终致力于为汽车经销商以及购车客户提供全方位汽车金融服务,已累计服务零售客户超1000万,与全国超过330座城市近万家经销商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信贷资产规模超千亿元,继续保持行业领先。

上汽通用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6月,注册资本20亿元,为上汽金控、通用汽车金融和上汽通用共同出资设立的中外合资融资租赁公司。公司旨在为中国汽车市场带来更多元化的汽车融资租赁产品和服务,进一步促进二手车业务发展,以直租/回租为主要业务模式,广泛开展对个人、企事业单位的购车、用车融资租赁服务,提供全方位的金融解决方案。

上汽通用五菱多元金融印尼有限责任公司,于2018年9月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由上汽香港投资、上汽通用五菱印尼、通用金融和金光金融合资组建,注册资本6000亿印尼盾(约合3亿元人民币)。2019年3月,公司获印尼金融监管局颁发多元金融公司营业执照,成为上汽金融首家海外金融公司,同时也成为中国首家专业海外汽车金融公司。目前公司已在印尼建立146个销售网点,覆盖全国五菱和名爵的汽车消费贷款业务,形成以上汽品牌为主、多元金融为辅的运营模式。

上海汽车集团保险销售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4月,是上汽集团携手上汽通用、上汽大众产融并举、跨界创新共同组建的专业保险销售平台。公司成立以来,在全国设立25家分公司及3家全资子公司。搭建行业首个联动主机厂、保险公司、汽车金融公司和经销商的智能管理平台"一车通保"。聚焦客户价值,着力打造重点车型专属品牌保险及非车创新保险产品,充分发挥上汽金融板块协同优势,提供汽车保险+汽车金融一站式服务平台。

上汽安吉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5月,注册资本1亿元,由上汽金控和上汽安吉物流合资成立,是集团金融、移动出行和服务两大板块业务协同,金融和产业融合的重要创新成果。公司定位为上汽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为集团供应链企业打造丰富、专业的供应链金融服务产品。

上海捷能智电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2年9月21日,注册资本40亿元,是上汽集团携手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宁德时代和上海国际汽车城集团联合投资的专注于动力电池租赁业务的合资公司。以换电技术研发推广、电池运营管理、大数据服务等业务,推动构建车电分离完整生态,打造标准化平台,致力于为行业提供普适性、中性化、科技化的全方位智慧能源解决方案,为新能源车主带来安全、可靠、方便、快捷的优质出行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