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集团官网

上汽集团

互联网、半导体、老牌汽车厂商为何都在抢占人工智能高地

 人工智能对所有正在投入智能网联汽车研究的厂商来说,都堪称是赫斯珀里得斯和巨龙看守下的"金苹果",在"未来汽车"研发路上的诸神绕不过这个坎儿。

 6月29日,上汽集团人工智能实验室正式建立。借助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上汽集团希望转型为全球领先的科技型企业——这种想法可以说是目前国内所有汽车厂商里最雄心勃勃的。

 在大多数老牌汽车厂商都更愿意和互联网厂商在一起,使用互联网厂商的技术时,自甘成为硬件管道的时候,上汽这种强烈的革新意识有着"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勇气。

 智能网联汽车离不开人工智能

 智能网联汽车这个概念中,最不可或缺的一个点或许就是人工智能——虽然目前人工智能在汽车这个细分领域渗透并不深,消费者也并没有太多感知。

 几乎可以断定,未来5年人工智能会成为智能网联汽车除了汽车硬件本身之外最核心的东西——它会是智能网联汽车的大脑和眼睛。

 先说眼睛这回事吧。从技术层面上看,人工智能的各个技术细分领域,比如说图像识别、机器视觉都是提升自动驾驶安全性的数据基础,智能网联汽车想要实现自动驾驶,必须通过汽车上的雷达、传感器识别周边的环境,并且把这些数据经过处理、计算之后决定自己到底该如果避让、转弯。

 再说大脑这回事。自动驾驶所依赖的"大脑",也是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展开计算分析产生的,可以说,你走的每一条路、拐的每一个弯都是人工智能经过"深思熟虑"后的结果。每一个被输入大脑的数据,都会被人工智能细分的深度学习利用其深层的神经网络,使环境感知部分高精度的完成,为驾驶决策模块提供正确的环境信息,保证无人驾驶正常的完成。

 甚至人工智能是当前引领性的战略性技术和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比方说在上汽。人工智能是赋能"新四化" (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国际化)创新发展,是实现"新四化"战略的有利工具,是提升上汽能级的必要途径。也是上汽人工智能赋能智慧出行、智能制造、智能驾驶,是数字化转型的内核。

 未来的汽车,很可能打开车载屏幕就会发现,你身边推荐了哪些商店、景点,你在和汽车语音交互需要人工智能,汽车给你推荐的周边生活服务也需要人工智能在背后提供算法支撑。可以说,人工智能会贯穿智能网联汽车从驾驶到商业化的方方面面。

 都在抢金苹果思路却大不相同

 人工智能作为智能网联汽车的金苹果,各家抢夺的方式其实也是不大相同的,这和各个企业的优势、定位各不相同。

 可以说,百度这样的互联网公司、英特尔这类半导体厂商,上汽这样的汽车厂商,都在投入人工智能+智能网联汽车的研究,但是它们各自的思路不一样,存在很多差异。

 百度是这样的互联网厂商,更多是从软件算法的层面出发去涉足智能网联汽车的人工智能,希望做大生态圈,让更多汽车厂商用自家算法、平台,目标是做"安卓"。

 做"安卓"的思路好处在于,可以让更多合作伙伴参与其中,缺点在于对生态内的厂商约束力不够,不同平台上的体验也不够完整、统一,参差不齐。

 英特尔这样的半导体厂商,更多是从硬件芯片的层面出发去切蛋糕,希望让更多智能网联汽车用自家人工智能芯片,目标是做"高通"。

 做"高通"的好处在于,能在"芯"的问题上赢者通吃,缺点在于太ToB,影响力主要在车企端,在消费者端很难有直接感知。

 上汽这样的老牌汽车厂商,更多是为了让互联网技术与汽车产业的深度融合,提升上汽集团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国际化,让人工智能运用在可商业化落地的场景中。打个不恰当的比方,上汽这样的老牌汽车其实在构建一个相对完美的软硬件一体化商业闭环,它就像在打造类似苹果的汽车生态。

 人工智能在"新四化"这个方向上会有大量想象空间。

 像人工智能在电动化这个问题上,可以帮助汽车精确掌控电力消耗,让能源这个事情得到最充分的利用;在智能网联化的问题上,可以把公开的行驶数据展开更多分析,让数据产生更多价值;在共享化这个层面,人工智能也可以让共享汽车的调用效率更高;在国际化这个维度看,上汽甚至可以反客为主,让国际汽车巨头看到中国汽车厂商在人工智能这个新世代的技术反超。

 今年下半年,上汽和阿里搭载"最后一公里"自主泊车功能的荣威MARVEL X将正式交付,这将是中国首款真正实现"特定场景无人驾驶"功能的智能网联量产车型。

 可以说,上汽在智能网联汽车和人工智能的结合上已经走到了产业前列。

 老牌汽车厂商的优势与未来

 汽车是百年工业,汽车厂商本质上掌握了汽车的根基——汽车制造。

 汽车厂商在人工智能与智能网联汽车的结合过程中,最大的优势就是在于可以形成比较好的垂直整合生态,让软件、硬件、商业场景得到最好的无缝链接。

 事实上,互联网企业和老牌汽车厂商的差距也就在这里。

 按照上汽集团副总工程师祖似杰的说法,"汽车产业集成度高,产业链复杂,我们和阿里、百度的实验室都交流过,互联网企业向我们表示过自己对汽车不够了解,可以做些基础工作,然而真正要解决现实的问题还是要靠上汽自己,因为我们对业务最熟悉,对场景最熟悉。"

 这也决定了,上汽在当下的竞争中,其实是具备基础的。2018年世界500强排行榜,上汽集团以2017年度合并报表1288.19亿美元的销售收入名列世界500强第36位,在中国企业中排名第9,在全球汽车行业中名列第7。

 《财富》世界500强榜单

 《财富》世界500强:车辆与零部件子榜单

 今年1-6月份上汽集团整车销售突破352万辆,同比增长10.9%,增长速度是市场平均水平的2倍多,大幅扩大了市场领先优势。通过努力建设创新策源能力,上汽发展能级全面提升,在行业内形成强大的先发优势,由此上汽总市值也成功跃上4000亿元大关,超越宝马,在全球汽车行业上市公司中排名第4(截至6月底)。

 可以说,随着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深入,上汽庞大的销量和完整的"新四化"版图会让这个老牌汽车厂商利用庞大的汽车硬件根基延展出更广阔的商业场景。

 1、智慧出行以及智慧网联带来的技术+商业的场景与想象。在未来,人工智能将在数字地图上呈现出更多的信息,人工智能甚至可以通过多用户的行为轨迹,得出城市运力动向、交通拥堵情况、人流动向等信息。这些数据甚至对商业选址、生活服务会有帮助。

 2、电动节能与共享租赁给环保技能以及节约社会资源的场景与想象,庞大的共享汽车和新能源布局,让上汽未来可以成为共享出行领域的"无人车版滴滴"。这种模式也会具备更高的效率、更少的污染,对节约社会资源更有利。

 3、国际化与国际巨头掰手腕带来的想象空间,未来的上汽甚至可能在国际舞台上和通用、丰田这样的世界汽车巨头掰一掰手腕。

 有媒体曾把如今的造车浪潮形容为中国历史上的"第五次造车浪潮"。

 前四次两次是改革开放前(形成了天津、沈阳、武汉、南昌、合肥等造车实力发达地区),两次是改革开放后(形成现在中国汽车行业基本格局)。

 几乎每一次造车浪潮都会引发当时座次的新排序,让一批掌握先进技术的汽车企业崛起,让一批不思进取的厂商跌落。

 面对技术变革,任何一起车企都不可能守旧过日子,必须要自我革新。哪怕是老品牌,有需要自我革新,逼迫自己成为造车新势力的决心。(科技茶馆 茶馆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