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集团官网

上汽集团

未经沟通和磋商,大众放言调整在华股比的可行性有多大?

 最近几天,国内汽车行业新闻不断。随着两会召开,国家正式颁布降低制造业增值税率的政策落地,奔驰、宝马、捷豹路虎、沃尔沃等豪华车企纷纷降价,一波又一波的"降价潮"向普通消费者涌来。而远在万里之外,德国大众汽车也"积极响应"中国政策,积极谋划并对外宣布,要调整在华合资公司的所占股比。

 德国时间3月12日,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在2019年年会上透露,正计划对在华几家合资公司股比进行调整,谈判正在进行,预计2019年底或2020年上半年对外公布结果。消息一出,立即引起了中国媒体和合作伙伴的强烈关注。根据目前综合各方媒体报道和消息人士的意见来看,中方合作伙伴对德国大众汽车贸然宣布股比调整一事很是震惊和不解。有内部人士甚至认为,在未经中方磋商和沟通的前提下,这是大众汽车方面极其不尊重中方合作伙伴和固有的傲慢行为。

 在笔者看来,尽管现在国家政策支持汽车行业股比开放,同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15日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促进外商投资,对外开放成为中国的既定政策和大势所趋。但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如未与中方进行良好沟通与协调,就单方面欲调整股比,未必能顺利成行。大众汽车想效仿宝马的做法,弄不好也是"东施效颦"。毕竟,大众跟宝马不一样,一汽集团和上汽集团也不是华晨汽车,两家合资企业不管是历史、体量、成绩、权重和管理模式等方方面面也完全不同于华晨宝马。

 调整股比 追求中国市场利益最大化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合资的大众汽车集团,收获了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红利。大众汽车集团2018年的财报显示,实现全年销量1080万辆,同比增长0.9%。实现营业额2358亿欧元,同比增长2.7%。实现171亿欧元利润,比2017年的170亿欧元略高一筹。

 而大众汽车集团在去年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中国市场功不可没。全球1080万的销量中中国地区占比超过三分之一,尽管去年中国市场整体状况不好,但大众单一品牌仍卖出了3099482台车。

 除了大众品牌之外,对于奥迪、斯柯达以及保时捷来说,中国市场也是其全球销量最大的单一市场。可以说,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市场已经收获了巨额的利润。尤其是其在遭遇"柴油门"时,中国市场带来的利润让其在面对巨额罚款时有机会"起死回生"。

 另据大众汽车集团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18年的销售收入上,一汽-大众(包含奥迪)为416.07亿欧元,同比增长1.9%,上汽大众为288.62亿欧元,同比增加0.3%。而税前利润上,一汽-大众的税前利润为48.51亿欧元,上汽大众的税前利润为45.88亿欧元。依靠两家合作伙伴大众汽车集团就获得了接近百亿欧元的税前利润。

 尽管赚的盆满钵满,但大众的高层们认为这还不够,股比调整最快今年底就会有结果。不知道此时,为大众汽车集团产出了巨额利润的中方合作伙伴们做何感想?

 高销量高利润让大众失去方向

 对于获利颇丰的中国市场市场,大众汽车缺乏尊重由来已久。就在上周,德国明镜周刊报道,欧洲反垄断机构计划对德国汽车制造商戴姆勒集团、宝马集团和大众集团各罚款将近10亿欧元。这三家车企涉嫌在尾气排放测试中串通,降低了尾气过滤系统的有效性。对此,宝马拒予置评。戴姆勒称正配合欧盟调查机构的工作,同时在诉讼程序中申请合作证人的身份。德国大众则表示正与有关机构进行合作。这表明,即便已向多国政府和消费者支付了超过270亿欧元的罚款和赔偿,持续了几年"大众排放门"事件仍未画上句号。十几年如一日地欺骗消费者,拒不交代事实,被利益迷了眼的大众汽车集团,几乎用"短视"毁了自己。

 而在中国消费者最为熟悉的"大众DSG事件"中,大众汽车集团则又成功地展示了自己的高傲和短视。面对数年间大量中国消费者的投诉,德国大众一直高傲回应,没有问题,是中国道路环境和消费者的驾车习惯导致偶有故障。而实际情况则是,为了节约成本,大众汽车集团一开始就没有进行足够的适应性道路测试;而后来还是为了节约成本,已于世界多国实施的召回行动,在中国却迟迟无法落地,一直到被政府部门"点名",被迫召回。

 翻开历史,大众汽车集团在自己的错误面前,总是采取"躲猫猫"的办法,寄望能蒙混过关,拖拖沓沓的挤牙膏式回应,回避责任能躲就躲。大众汽车集团更"善于"考虑企业的短期利益,而罔顾品牌的长期声誉和消费者的权益。可以说,大众汽车集团在国内一直展示着高姿态,尤其是面对两家合作伙伴时。这点两家合资公司的相关人士都曾对笔者表达过他们的不满。

 中国市场决定大众汽车集团的未来

 此次单方提出要调整股比,大众汽车集团自己也许认为是顺理成章的。但实际上,这是一次错误的自我高估。

 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相比,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销量超过2800万辆,连续十年蝉联全球第一。其中,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998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2%;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125万辆,占据全球市场半壁江山。

 更让人鼓舞的是,随着新能源、无人驾驶、共享出行等创新产品和服务层出不穷,中国正在引领世界汽车工业的发展潮流。去年比亚迪以22.7万辆的成绩,蝉联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上汽全球首创的互联网汽车,至2018年年底已热卖一百万辆;百度推出全球最具活力的自动驾驶开放平台APOLLO, 已能够支持简单城市道路自动驾驶;目前全国投入运营的共享汽车数量已超过10万辆。

 与此同时,中国车企还积极推进国际战略布局,吉利成功并购沃尔沃、宝腾,收购戴姆勒股权,引发全球轰动。而中国市场也是新能源车全球最大的市场,恰恰就在3月12日的大众汽车集团年会上,宣布将显著加快转型步伐,让企业适应电动化和数字化时代的需求,旗下各品牌2028年以前将制造2200万辆电动车。显然,目前来看这样的计划还是要依靠中国市场达成,或许这也是它动股比调整念头的原因之一。

 在年会上,迪斯还直言不讳的表示,在劳动生产率和质量方面,中国已经竖立了标杆。而在电动出行方案、数字化等等,中国也是最重要的市场。中国是电动车最强劲的市场,也是大众真正的机会。大众要迅速进入中国电动车市场,集团电动车40%的销售也要在中国。在中国,创新非常迅速。互联网、数字化方面,中国已经完全居于领先位置,而在其他领域,中国也走在德国前面。根据他的这个说法,中德双方恰恰会有更大更广阔的未来合作空间,前途无量。

 可惜的是,加快转型需要巨额投入,渴求更多利润,所以大众汽车集团把如意算盘打到了在华合资企业的身上,要调整股比。然而,这种单方面的只顾"抢眼前蛋糕"的行为,或许将摧毁之前三十多年形成的良好合作关系,影响合资企业的健康运转。

 调整股比,并不是个好主意。加快瞄准新能源、智能驾驶、共享出行等全球新趋势,在广阔的中国市场上与合作伙伴扩大深化合作,一起"把蛋糕做大",眼光放长远实现双赢,这才是大众汽车集团应该做出的选择。况且在去年4月,迪斯在北京车展前夕公开对媒体表示:"合资企业已有股比关系以及相关未来协议,不会发生任何变化"。看起来还不到一年,大众汽车集团就要反悔了!(梅江 汽扯扒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