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集团官网

上汽集团

开放的斑马,受益的不止上汽

 摘要: 汽车的江湖,互联网的江湖,最终会成为一个江湖。

 开放的斑马,受益的不止上汽       

 这是一个开放的时代,也是一个快速融合的时代。“同业连横”、“跨界合纵”,在中国汽车圈不断上演。

 或许是为了喜迎2020年的到来,在2019年的最后几天,汽车圈喜事连连。刚刚,上汽与广汽强强牵手,形成“上广联盟”,震动行业上下;近日,汽车圈又被阿里与一汽达成合作刷屏。

 2019年12月27日,阿里与一汽宣布,围绕斑马网络,双方将在智能网联方面达成战略合作。这是阿里与上汽宣布战略重组斑马后,第一次宣布与新的车企合作,扩大斑马的汽车圈。

 众所周知,斑马是由上汽与阿里在2014年,共同成立的互联网汽车项目,后来在2015年,上汽与阿里共同投资设立10亿元“互联网汽车基金”,从而发展成为独立公司。

 就这样含着金汤勺出生的斑马诞生了,不仅有着汽车基因,也有着互联网基因,够跨界,也够混血。

 混血宝宝都是既好看,又与众不同的,混血斑马也一样。

 上汽:斑马是大家的斑马

 当今这个时代,开放已成为主旋律。阿里的开放自不必多说,作为传统车企的上汽,近些年积极拥抱开放、走向开放的表现,在行业内也是有目共睹。

 从诞生之初,斑马就被上汽和阿里定位为一家“向全行业开放”的公司,引领行业创新发展,赋能中国车企向“网联化”转型。

 对此,上汽至今初心不变。

 虽然上汽一直对外强调,“斑马是大家的斑马”,但由于斑马最大的用户群体是上汽系车主,也引来了行业的一些误解:这么大的差异化优势,上汽果真愿意与人同享?

开放的斑马,受益的不止上汽

 为了消除误解,上汽与阿里一直在用行动证明开放斑马的态度。

 开放的斑马,受益的不止上汽       

 在资本层,2018年9月,斑马完成了首轮超16亿元融资。此轮融资中,国投创新领投,打破了斑马网络只有上汽和阿里两家投资主体的格局,也是斑马开始走向全面开放的尝试。

 在业务层,斑马系统其实早已不再局限于上汽旗下产品,已在东风雪铁龙、长安福特、观致等多个品牌的产品上搭载。而本次阿里与一汽围绕斑马展开合作,也标志着斑马的互联网汽车生态圈得到了进一步的扩大。

 事实上,斑马的开放也是一种必然。据上汽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汽与阿里合作之初就希望构建一个自主汽车操作系统生态圈,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公司高层很清楚,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就必须联合整车、互联网、电子信息、通信等领域的伙伴共同参与”。

 2019年8月28日,上汽与阿里共同宣布,双方战略重组斑马和YUNOS,重组后阿里将成为斑马的第一大股东,而YUNOS整体知识产权以及业务也将全部注入斑马。与此同时,斑马也将进一步向全汽车行业开放,未来可以授权汽车品牌或指定合作伙伴使用。

 开放的斑马,受益的不止上汽       

 这次重组中,上汽愿意淡化自身痕迹,对外界而言着实有点意外。但对于上汽与阿里而言,这一切都是顺其自然,水到渠成。通过战略重组,斑马的底层自研能力得到加强,同时其他车企对斑马“站队”的疑虑也将大大减少。

开放的斑马,受益的不止上汽       

 宣布重组后的2019杭州云栖大会智联网汽车峰会上,斑马网络CEO郝飞称,“随着斑马业务开放战略的再升级,这预示着斑马已完成智联网汽车技术核心基础架构和出行生态平台的体系化构建,具备了平台公司的核心能力,可以更灵活更开放地拓展产业合作。”

开放的斑马,受益的不止上汽       

 而此次阿里与一汽的合作,也再次证明了斑马的平台型公司定位。

 斑马:全面开放,不断进化

 不可否认,上汽是给了斑马生命的金主爸爸之一。2016年7月,搭载斑马系统的车型荣威RX5正式发布,开启了互联网汽车的新时代。

 自荣威RX5上市以来,一直不负众望,收获了累计销量超过55万辆的好成绩,也成为了上汽乘用车70万互联网汽车的销量基盘。此后包括荣威、名爵在内的多款车型都搭载了斑马网络。

 刚刚上市的荣威RX5 MAX搭载的是斑马第三代产品,其在车机导航、语音交互、多场景服务等进行了大幅优化与升级,真正让“互联”到“智联”实现了质的跨越。这也是全球首款搭载斑马社交产品“车信”的量产车,车主可以通过语音及方向盘控制操作就能与车外好友进行信息交互。

 目前,斑马已发展成全球最大的互联网汽车平台。但对于斑马而言,上汽是重要合作伙伴中的一个。而上汽也早已以开放的心态,放手斑马。

 从2017年开始,斑马就与上汽以外的其他整车企业进行了深入合作。2018年4月,首次搭载了基于AliOS的斑马智行智联网汽车整体解决方案的东风雪铁龙SUV云逸在中国区首发。此次,东风雪铁龙与斑马的成功合作,标志着全球第一台合资品牌智能网联汽车的诞生。

 截至目前,斑马系统已应用在荣威、名爵、MAXUS、东风雪铁龙、长安福特、观致、宝骏、斯柯达等8个品牌的33款量产车型上,在出行生态方面,也已有百余家合作伙伴。

 在2018斑马智行探索大会上,斑马网络联合众多汽车服务商共同成立互联网汽车在线服务联盟(OSA)。该服务联盟将通过车、人、服务三者同时在线的,通过输出从账号到位置、语音、云服务、支付的平台技术和服务,将汽车后市场服务模式从被动提醒到主动推送,线下服务端的“缺口”正在通过“在线服务”被填补。

 2019年4月,中石油携手斑马网络升级“智慧加油”服务,车主通过汽车中控屏即可完成加油支付。通过双方系统的对接,斑马将互联网汽车基础能力(汽车操作系统、超级生态账号、位置服务、交互服务、支付服务、云计算)、汽车出行生态及服务的平台化能力及数字化运营能力接入中石油加油站管理信息系统,实现系统级打通。这也是中石油销售系统首次对接智能网联汽车系统。

开放的斑马,受益的不止上汽       

 在2019杭州云栖大会智联网汽车峰会现场,斑马携手高通、联发科技、英特尔、恩智浦、德州仪器5家芯片企业联合宣布成立智联网汽车“芯动”联盟,将联手以操作系统为软硬件结合的中心,共同建立操作系统的芯片生态,为行业提供更具成本优势、更优化和更高效的智联网汽车平台。

 不管是车企,还是产业生态链上的供应商企业,斑马都已开放的姿态,在积极谋求布局和合作。

 其实,斑马早已面向车企开放了深度定制化能力,在技术方面实现了对外开放;同时,也已首次开放了车载应用平台,积极接入车企及第三方服务商等开发的应用和服务,在生态方面实现了全面开放。

 值得一提的是,斑马系统从三年前的斑马智行1.0上线,以语音为核心的交互架构和以地图为桌面的产品理念,让汽车实现了“人在线车在线服务在线”;到两年前,斑马智行2.0实现从主驾到副驾的语音交互拓展,搭建车主间的沟通基础设施,推出斑马智行互联认证平台,实现了更多的智能设备互联;再到今年推出的斑马智行3.0,能够实现更多个性化的出行服务推荐,更深化了“服务找人”的理念。

 三年时间里,斑马经历了三次进化,每次的进化都给用户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整个操作系统也越来越人性化、智能化。

 用户:就两个字“好用”

 没有使用过,就没有发言权。斑马的操作系统到底好不好用,用户最有发言权。

 钛媒体从上汽MAXUS官方获悉,2019年12月底,上汽MAXUS全系车型搭载的斑马智行系统将通过远程OTA的形式,升级到最新的3.0版本,用户不需要去4S店,可以选择系统推荐的升级时间或自主预约升级时间,整个过程大约需要30分钟。

 本次更新主要是在地图、语音、文娱、车控车设、应用入口自定义、商业化等六大模块新增多项功能。

 其中地图模块的更新中,包括地图引擎从AE7升级到了AE9,有效提升了渲染效果,并新增动态交通事件,让地图观感更为生动真实;增加了快捷、限行、过路费显示等实用功能;新增鹰眼图和牵引线功能,出行路线一目了然;新增黎明、白天、黄昏、黑夜以及晴、多云、雨(大中小)、雪(大中小)、雾霾的天气动效,可智能针对当前时间段和天气状况进行显示;新增添加途径地、微信车友组队功能,增添社交乐趣,让旅程不孤单。

开放的斑马,受益的不止上汽       

 而在语音模块,语音形象和语音AIAQ两方面进行了更新升级。语音AIAQ更新后不仅将拥有更流畅的语音体验、更完善的语音场景引导,而且新增了语音查询快递、天气、人工智能问答等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斑马智行系统此次更新之后,应用入口可支持用户自定义,使用户能轻松的把入口调整成为最喜欢、最个性、最方便的界面,从而为斑马系统打上个人标签。

 一位上汽MAXUS的车主对钛媒体表示:“作为斑马系统的用户,体验了升级之后的3.0版本,就两个字‘好用’”。

 对他而言,平时开车过程中,用得最多的是地图导航功能,其次是音频功能,如听音乐、广播、接打电话等,其他功能用得相对较少。

 据他介绍称,相比操作起来比较复杂的传统车机,斑马在这套系统中,总体而言,做了非常多的UI方面的优化,更倾向于像使用手机上的功能一样,操作起来更便捷,并且运行起来也更加流畅。

开放的斑马,受益的不止上汽       

 这也是很多用户在用过斑马系统之后,都表示“好用”的其中一个原因。

 为何会出现这样的不同体验?主要是由于斑马系统与Carplay、Android Auto等智能车载系统有着非常明显的区别。

 众所周知,互联网汽车完全颠覆了原来的传统汽车的信息流转方式,将与车相关的一切都联网。而Carplay、Android Auto这种系统采用的是不依赖单独硬件设备,只需智能手机与车机进行连接,再将手机系统映射到车载屏幕上来实现各种功能的操作。

 斑马智行则是真正打通了汽车的底层系统,与CAN-BUS总线融为一体,数据可进行云端交互,进而实现车辆远程控制、远程诊断、车辆状态查询等各项功能,最终为无人驾驶汽车提供基础。

 因此,二者带来了不同的用户体验。市面上现在出现了各种的车机系统,作为斑马系统的资深用户,在他看来,相比其他车机系统,斑马系统没有那么多的功能,但把用户日常用到一些功能都放上去了,并且做到了给用户极致的体验。用户真正可以上车扔手机,车机可以搞定几乎所有的需求。

 因此,斑马走向开放,受益的不止上汽,以及其他搭载斑马系统的汽车品牌,最终真正获益的是终端用户,因而体验过斑马系统的用户,都呼吁斑马系统能够搭载到更多品牌的车型中去。

 小结

 这些年,上汽与阿里也深刻认识到,若想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就需要有完善的互联网服务和生态,而这要有大数据做支撑。在保障众多车企战略安全的前提下,需要吸引更多新朋友搭载斑马系统,这样将能促进斑马进行快速迭代升级,从而带给消费者更加便捷、舒适的出行新体验。

 正如阿里巴巴CEO张勇所言,“汽车的江湖,互联网的江湖,最终会成为一个江湖”。融合与开放,才是当前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而斑马也必将走向更融合、更开放。(钛媒体 张敏)